close

紫外線光譜  

【紫外線】Ultraviolet Ray

《UVA》長波

可穿透至皮膚真皮層,會造成曬黑,也是皮膚老化、出現皺紋及皮膚癌的主因。
PFA 2~4 (輕度防護)PA+     延緩曬黑時間2~4倍
PFA 4~8 (中度防護)PA++   延緩曬黑時間4~8倍
PFA 大於8(重度防護)PA+++ 延緩曬黑時間約8倍以上

《UVB》中波

只達表皮,會引起曬傷及皮膚紅、腫、熱及痛,嚴重者還會起水泡或脫皮。
SPF產品可預防,但並非係數高就是好的,係數高對皮膚相對須承受較大的負擔。

《UVC》短波

波長越短,所蘊藏的能量就越強,但大部分UVC被大氣層中的臭氧層阻隔不會到達地球表面。

 

認識紫外線 

http://www.unsun.com.tw/knowledge_uv01.html

 


 

【黑色素】


黑色素的功能:

1.決定頭髮,瞳孔,皮膚的顏色

2.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傷害

 

◆影響黑色素含量多寡的因素:

1.紫外線照射過量:
日光雖是人體不可缺少的能源,當皮膚接受紫外線時,會產生維生素D,可增強身體機能,增加抵抗力,但接觸過量時,表皮為了保護人體不被紫外線侵害,黑色素就會增加,使皮膚漸呈褐色。

2.遺傳因素:
因不同的人種,黑色素細胞產生黑色素的能力也有所不同,例如黑人所含黑色素最多,黃色人種次之,白色人種最少。

3.荷爾蒙分泌異常:
當副腎皮質爾蒙的功能衰弱時,黑色素也會比平常更多,容易造成皮膚異常。

 

黑色素  

 


 

【防曬】常用化妝品成份

物理性防曬:

◆二氧化鈦 Titanium Oxide(TiO2)
鈦白粉,使用於塗料、塑料、造紙、合成纖維、印刷油墨、橡膠、搪瓷,光觸煤。2009年公告為一般化妝品類別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25%
防曬劑(紫外線散亂劑)、色料,透過反射方式,為物理性粉體防曬成份。可以阻隔 UVB 和部分的 UVA(需要在高濃度下才能完全防禦UVA)。通常若欲達到較高的 SPF 時,會添加過高濃度的二氧化鈦(5% 以上),常造成擦起來白白的,而且皮膚乾燥、易脫皮,因為它不僅吸附油脂,也會吸附水分。具有高度遮蓋力,及高吸油吸水特性。
由於其對於 UV 具有折射能力,同時又能抵日曬後的顏色改變,因此常用於防曬用品中,此外由於其可作為色素之特性,亦常用於需要白色相關的用途,在醫學美容上也有部份應用。適合敏感或幼嫩的膚質。被認為比化學性抗UV成分的刺激少,不過必須搭配矽或鋁,以免產生過多自由基損傷皮膚。
二氧化鈦(TiO2)具很強的吸附力,可做為敷面劑的基劑。

◆氧化鋅 Zinc Oxide(ZnO)含藥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0.2-20%
紫外線屏蔽劑,利用反射方式抵抗 UVA、UVB,為物理性粉體防曬成份。白色六角晶體,不溶於水,但可溶於酸性物質。因為它不僅吸附油脂,也會吸附水分,使用後會造成皮膚乾燥,具收斂性,針對面皰具有部份制菌、乾燥功效,並具有中度遮蓋力。
幾乎可以阻隔掉所有波長的 UVA、UVB,但是因為塗起來會白白且粘粘厚厚的一層,所以限制了它的實用性,因此有些廠商發展出粒子較小的氧化鋅分子,即所謂的 Z-Cote,使用上塗在皮膚是透明的,改善了上述的缺失,同時仍可達到防護效果。
研究顯示,粒子越小的氧化鋅(例如 microfine zinc oxide 或更小的 nano zinc oxide),越有可能被肌膚吸收,間接影響人體細胞,因此也越不安全。



化學性防曬:

◆二苯甲酮類 Benzophenone-4(C14H12O6S)
紫外線吸收劑,含藥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5%

◆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醯基甲烷 Avobenzone,Parsol 1789(C20H22O3)
紫外線吸收劑,含藥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5%




【美白】常用化妝品成份

◆維他命C L-Ascorbic Acid
水溶性抗氧化物,具有美白(抑制酪胺酸酵素活性),抗自由基(抗氧化)、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等能力。呈酸性,安定度低,保存不易,且刺激性較大,因此部份產品採用的是其衍生物,不過近來研究發現,其衍生物與維他命C 本身之功效仍有所差異(原形之美白及抗氧化效果較佳)。

◆傳明酸 Tranexamic Acid
在醫學上常作為凝血成份,外用時能抑制黑色素形成及防止色素斑的形成,阻斷黑色素傳遞之路徑,一般化妝品,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為 2-3%

◆熊果素 Arbutin
美白成份,對苯二酚改良物,可阻止酪胺酸脢的活化作用,阻斷酵素的活性,抑制黑色素生成,達到美白效果,且較對苯二酚更為安定。常見萃取自莓類葉片及部分菇類。一般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7%

◆維他命C葡萄糖胺 Ascorbyl glucosamine
美白、抗氧化,水溶性維他命C衍生物。一般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2%

◆維他命C磷酸鎂(MAP)Magnesium Ascorbyl Phosphate
美白成份、水性抗氧化劑,能抑制酪胺酸酵素活性。水性維他命C衍生物,pH呈中性,安定度低~中等,保存上可在產品未拆封前冷藏,以減緩活性降解速度。由於純維他命C之氧化特性,不易保存,此類衍生物因此被開發出來,將維他命C結合金屬鹽,以維持較佳的穩定性,安全性提高,而刺激性等副作用較少。一般化妝品,衛生署法規濃度限量 3%

◆果酸(AHA)Alpha Hydroxy Acid α氫氧基酸
角質剝離劑,果酸之通稱,天然有機酸,可加速角質更新,常用於乳液、乳霜、洗髮精、美白用品、抗老化用品、青春痘用品等。
包含有甘醇酸、乳酸、酒石酸、蘋果酸、檸檬酸等(以上被歸類為第一代果酸)。第一代果酸對於痘痘調理及去角質有較強之效力,但由於其耐光性、保溼性及刺激性問題,後續又出現了第二及第三代之果酸。
不適合作為日常例行性角質更新代謝保養,要達到輕微去角質,果酸濃度起碼要有 2%,PH3-4,為了改善粗糙、色素沈澱、淺層色斑、淺層皺紋等問題,非使用不可時,果酸濃度要在 6-10%,密集使用十天半個月,就足以讓表皮層處底更新。針對嚴重性肌膚,濃度必須在 20%以上,酸度可能低至 PH2 以下,通常以單次療程為主,且需醫師進行。
含果酸之化妝品製品,衛生署法規限定PH值不得低於3.5

◆水楊酸/B柔膚酸(BHA)Salicylic Acid, Beta Hydroxy Acid
角質剝離、軟化角質及溶解黑頭粉刺,對表皮的刺激性較果酸低,但高濃度使用具有傷害性。
水楊酸和果酸作用原理有些近似,都能幫助肌膚老舊角質代謝,促進角質層剝落,麥拉寧色素也跟隨角質層剝落,因而有淡化黑斑的美白效果;同時果酸為水溶性、水楊酸則為油溶性,也許更能深入毛細孔,有達到細緻肌膚、縮小毛細孔的效果。
主要用以加速細胞代謝、防止毛孔堵塞,因此常見使用於許多針對粉刺、角質、疤痕及癬類問題之產品上,少數喜髮精也藉以清除頭皮屑。使用於肌膚後需特注意後續的防曬措施,以避免色素沈澱的問題。
水楊酸為角質剝離劑,可改善因角質肥厚、毛孔角化異常所引起的面皰,對毛孔中的角質拴塞溶解效果佳,但會造成皮膚變薄及乾燥。衛生署規定濃度限量 0.2%-2.0%,此含量屬含藥化粧品需申請,3歲以下嬰幼兒不得使用。



【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】

◆A酸 Tretinoin,Vitamine A Acid
除皺、去角質成份,脂溶性維生素A酸類物質,對光線極為敏感,濃度過高(0.5%以上)時易刺激皮膚,且應盡量避免與美白成份共同使用(容易產生刺激)。
臨床上外用於處理粉刺、落髮問題,易產生皮膚乾燥之副作用,敏感肌膚可能會感到紅腫不適,使用此成份並容易造成曬黑情形。
維他命A相關成分代謝步驟為A酯->A醇->A醛->A酸,這些衍生物最終必須在細胞內轉變A酸才能發揮作用。
87年4月28日衛署藥字第87024402號公告 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

◆硼酸 Boric acid
緩衝劑、變性劑、抗菌劑、口腔粘膜用藥,在CIR(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)的報告中指出,在化妝品中濃度低於5%時屬於安全添加範圍,但應避免使用於嬰兒或受傷肌膚上。
76年1月16日衛署藥字第646105號公告 化粧品中禁止使用成分

◆對苯二酚 Quinol, Hydroquinone
直接減少黑色素,使色素細胞死亡或變質,淡化色斑,主要為皮膚科醫生採用,濃度為2-4%。對苯二酚為皮膚醫學界最早用以治療黑斑的藥物,刺激性很大。
對苯二酚屬藥品成分,需經醫師開立處方才可使用,衛生署規定不得添加於化妝品中。具有刺激性及安全疑慮,不適合用於日常保養品中使用。目前許多國家已禁用此成分,FDA在2006年撤銷之前關於此成分的許可,並且不排除其與致癌之關連性。
在日本是屬於合法的美白成分,很多日系的美白產品有添加,當然因為法規關係,這些含有對苯二酚的保養品在台灣沒進口,所以買不到。

 


化粧品成份查詢

http://www.cosdna.com/cht/stuff.php

 


 

【化妝品概論】線上教學

◆環球科技大學(美容造型設計系 吳樹屏老師)

http://77bbs.com/~cosmetics/index.html

化妝品概論  

 


 

 

美容丙級系列~~~~~~~~~~

【美容筆記】皮膚的構造、紋理、附屬器官

【美容筆記】皮膚的生理作用(物理/化學防護)

【美容筆記】黑色素.紫外線.化妝品概論

【美容筆記】自由基與抗氧化的維生素A、C、E

【美容筆記】營業衛生標準消毒方法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保養)職訓局教學影片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彩妝)職訓局教學影片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衛生)職訓局教學影片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