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膚的保護作用         

【皮膚的生理作用】

◆保護作用

1.物理防護 Physical Protection

皮膚遇外界之各種障礙(打撲、壓迫、磨擦)時,有保護身體之作用。角質層是一種緊密且具可曲性的物理性屏障,有棘層的細胞間橋供給皮膚彈性及支持力。基底膜接合了表皮與真皮,真皮及皮下脂肪作為軟墊以增加移動性。因此皮膚可對物理性壓力起反應而不會破裂,一旦外力除去時可回復原狀。
皮膚可對抗外界輻射線照射,包括可見光、紫外線及離子化射線。紫外線可造成急性的皮膚傷害(曬傷)及慢性的皮膚傷害(老化、皮膚癌),表皮層的基底層中含有黑色素,可吸收紫外線,避免其傷害皮膚細胞。

2.化學防護 Chemical protection

皮膚主要的化學屏障是(角質層的游離脂肪),皮膚不吸水,但脂溶性物質較易穿過表皮。皮膚對一定濃度的酸、鹼、有機溶劑具不溶性,當這些物質粘附於皮膚時,皮膚會將他中和。
皮脂腺分泌的皮脂和汗腺分泌的肝液,在皮膚的表面形成弱酸性(PH值4~6)的保護膜,稱為「皮脂膜」,而大多數的微生物抗(鹼)但不抗(酸)。所以皮膚的「酸性保護膜」可防止細菌繁殖;但大汗腺區域較為鹼性,因此有許多易產生味道的細菌會在此生長。


◆體溫調節
天氣炎熱時,皮膚會加速血液循環,並予以發汗散熱,待汗乾時體內熱量也會隨著汗而氣化掉,故體溫可以下降並保持恆常溫度,相反若天氣寒冷時,皮膚表面和血管一起收縮,又能防止體溫散熱。人體熱量有80%是靠皮膚來散發。

◆知覺反應
皮膚具有專屬之神經纖維與感受刺激之神經末梢,可以知覺外部之各種刺激,如觸覺、溫覺、冷覺、痛覺等。

◆免疫功能
免疫防衛系統,防止有害物質侵入,阻擋微生物

◆排泄作用
排汗是另一種排泄作用,它可以排走水分及鹽,但其實這個機制的主要目的是降溫。皮膚曾經被稱為「第三個腎臟」,是小型解毒器官,隨時擔負著清潔的血液,驅除威脅健康毒物的任務。

◆吸收作用
皮膚的吸收作用進行於毛孔之中,需有一定條件。皮膚角質的表面被皮脂膜覆蓋,所以水份很難被吸收,但如果水呈氣體狀,則可增加其滲透性,這就是美膚所常應用的方法。
油脂種類中,動物性油脂最易被吸收,次為植物油性油脂,而礦物性油脂最難被吸收。液體狀油的又較固體狀的脂易被吸收,例如羊毛脂吸收較快,而凡士林吸收則慢,但利用按摩,壓迫等之操作亦能促進皮膚對油脂的吸收作用。
近年來由於化妝品內使用「界面活性劑」,使得物質更容易讓皮膚容易吸收。物質經過乳化的過程,進入皮脂膜→毛孔→毛囊,才能讓皮膚吸收。

◆合成作用
維生素D3是靠紫外線和人體的膽固醇相結合而產生維生素D3,對人體骨骼有很大幫助。

◆儲藏作用
營養成分如水、脂肪、血等都會儲藏在皮膚中,是我們人體的倉庫,當我們一時無法吸收時便會轉存皮膚中,等需要時再加以釋出。

◆呼吸作用
皮膚之呼吸非一呼一吸,而是不感性吸氧及排出二氧化碳,皮膚之呼吸量約為肺呼吸量之1/100。

◆體內疾病的誘出作用
皮膚若受到汞鉛的傷害,也會產生黑皮症,其他如賀爾蒙不平衡產生的有害變化和過敏現象,也會藉此作用誘出,若體內器官病變亦會由皮膚表現出來。

皮膚的生理作用

 


 

美容丙級系列~~~~~~~~~~

【美容筆記】皮膚的構造、紋理、附屬器官

【美容筆記】皮膚的生理作用(物理/化學防護)

【美容筆記】黑色素.紫外線.化妝品概論

【美容筆記】自由基與抗氧化的維生素A、C、E

【美容筆記】營業衛生標準消毒方法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保養)職訓局教學影片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彩妝)職訓局教學影片

【美容筆記】美容丙級證照(衛生)職訓局教學影片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ge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